【#十万八千里 】2020世界大事回顾∶特朗普留下的世界格局
2020-12-28

2020年,美国国内未曾平静。黑人男子弗洛伊德被警员跪颈后死亡,触发的「Black lives matter」反种族歧视示威席卷全国。美国新型肺炎确诊数字长期「高踞首位」,连总统特朗普亦一度染疫。

特朗普在外交方面亦没有闲下来。他质疑国际组织和合作,冲击全球格局;指控中国隐瞒疫情、中美关系急转直下;拉拢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和解,中东局势重新洗牌。

年终,美国人用选票选出拜登成为下任美国总统;但特朗普留下了一个怎样的局面让拜登面对?

.

随住选举人团投票,确认拜登当选总统,几乎可以肯定,2021年白宫将要换人,特朗普这位与别不同的总统将要卸任。
 
四年前,特朗普凭着「令美国再次伟大」的口号上台,走右翼民粹路线,喜欢用twitter发表意见,又卷入多宗争议事件。2020年过去,就算他落败下台,他都将会为美国,为世界,留下一个前所未有的格局。

内政:

今年年初,正当特朗普炫耀他的经济政绩,靠参议院摆脱弹劾之际,一场世纪疫症侵袭美国。
 
美国由三月尾开始,就成为全球最多人感染新冠肺炎的国家,一直维持到现在。
 
多个州分封城抗疫,特朗普就要求重启经济;他的支持者要求关押下封城令的州长;选战期间即使他自己都染病,但仍举办大型集会,支持者高叫辞退专家福奇。

五月,明尼苏达州黑人男子弗洛伊德被警员跪颈后死亡,触发全国反种族歧视示威,以及警民冲突。特朗普强调「法律与秩序」,他支持警察,谴责示威者,但就不愿意谴责白人至上主义者。
 
疫情下的大选,邮寄选票大增。特朗普指控选举出现舞弊,他的支持者上街指控选举被偷取,并与反法西斯主义者冲突。

特朗普治下的美国,陷入前所未有的撕裂。即使特朗普下台,撕裂是否可以修补?他代表的民众和意识形态,又何去何从?

国际格局:

对于国际格局,特朗普同样带来很大冲击。

特朗普的外交理念可简单概括为他的口号「美国优先」(America First)。因此他重新检视美国参与的贸易协议同国际组织∶他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巴黎气候协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教科文组织等。今年五月,他指控世界卫生组织已经被中国控制,宣布停止资助和退出世卫。
 
特朗普又从多个地区撤军∶继去年撤出叙利亚北部后,国防部今年决定再削减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军。削军的地区还有传统盟友德国,特朗普讲得直白∶他说,德国拖欠缴付北约费用,美国再没理由保护德国。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在世界各国做的民调,美国在欧洲民众心目中的评分,跌至近20年的新低。德国有七成人对美国印象负面。特朗普做了美国优先,但有没有「令美国再次伟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呢?
 
中美关系:

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今年急转直下。

年初,虽然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一场新冠肺炎,中美展开激烈骂战。特朗普称呼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和「功夫流感」,指控中国隐瞒和散播疫情。中国外交部表示,美国对中国污名化,是推卸责任、转移视綫。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呼吁追究中国的责任。

特朗普亦签署多项法案,制裁处理新疆和香港政策的官员,取消香港特殊待遇。
 
国务卿蓬佩奥指中国声称拥有南海主权是「不合法」,是美国第一次公开反对中国的南海主张。

美国指控中国驻休斯敦领事馆从事间谍工作,下令关闭这个中国在美国建立的第一个总领馆。中国亦关闭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作为反击。

七月尾,蓬佩奥在尼克逊图书馆前,发表「新铁幕演讲」,宣称过去近五十年与中国交往、诱导改变的政策失败。
 
还有,今年美国再一步封杀华为,对TikTok、微信下达禁令,对台售武,将中美关系推落谷底。外界预料,拜登上台后,短期内都难以推翻特朗普的对华行动。

中东局势:

特朗普又为拜登在中东留下一个怎样的局面呢?

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协议,对伊朗施加「最大的压力」,但伊朗并没有让步,反而增加生产浓缩铀。

美伊在今年年初更爆发冲突。特朗普指示美军,用无人机击毙伊朗革命卫队特种部队指挥官、被视为伊朗权力第二大的人物 – 苏莱马尼。伊朗作出报复,以飞弹袭击美军驻伊拉克基地,最高领袖表示「刮了美国一巴」。双方剑拔弩张,美国继续制裁伊朗官员和企业。
 
白宫换人,伊朗总统鲁哈尼说,对拜登上台不感到兴奋,只是对特朗普离任感到开心。

拜登即使有意重返核协议,又是否吸引到伊朗回来谈判呢?

至于以色列,特朗普说要用新思维处理,就是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承认以色列在戈兰高地的主权。

踏入2020年,特朗普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宣布制订「中东和平新计划」,不但承认耶路撒冷,更承认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定居点」的主权,引起巴勒斯坦的不满。

美国还协调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破冰,美国邀请以色列、阿联酋、巴林,抛开巴勒斯坦的包袱,到白宫签署「亚伯拉罕协议」,建立关系正常化。巴勒斯坦不满被出卖。

之后,美国再帮助以色列,与苏丹、摩洛哥关系正常化,用有争议的西撒哈拉地区做「政治祭品」。
 
这个中东的局,拜登又可以如何应对?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谭永晖、高福慧
编导:高福慧
监制:陆宇光

【十万八千里】六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时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