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人文足印∶疫情下新西兰的就业情况
2021-04-29

疫情下新西兰的就业情况
撰文:符乐

新西兰最近与澳洲形成旅游气泡,但此前新西兰已经锁国超过一年,只容许本国人民及持有特定签证人士前往,令许多原本计划来打工渡假的背包客无法入境,本地农业大受影响。新西兰正值秋收季节,奇异果、苹果、葡萄等相关工作,都因为缺乏劳工而叫苦连天,更有公司要求原本在办公室工作的白领,到果园及包装工厂帮忙。雇主更加薪招工,将果园工资由法定最低工资的每小时纽币$20加至$22-24。



作为新西兰主要经济来源的旅游业亦大受打击。自疫情开始以来,政府补助其实只有数个月,其后大家都只能自食其力。不少国民转行就业,例如旅游巴司机转行开本地巴士,导游改行采摘水果。目前在新西兰要找一份普通的工作其实不难。然而,失业率仍然上升,皆因农业吃力不讨好的,有工作也没有人做。政府只好开放季节性工作签证,引入二千名来自斐济、瓦努阿图以及萨摩亚的岛国居民,来填补就业空缺。

在南岛西海岸,这个以冰川作招徕的旅游重镇,如今只剩下本地旅客,生意大减九成,好多店铺都关门大吉。居民失业,因而搬迁至其他城镇寻求发展,导致本地人口大量流失。以法兰士约瑟夫为例,当地人口由一千人跌至只有三百多。政府为了留住人口,创建不少职位。例如早年受水灾影响,导致山泥倾泻,政府现在就安排居民到河床清理垃圾,又请他们到郊野公园修建单车路及行山径。有冰川向导从前在冰川上大挥斧头为旅客开路,如今疫情下改为挥斧头建马路,竟因为表现太出色而备受赞赏。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谭永晖、陈颢之
编导:陈颢之
监制:陆宇光

【十万八千里】六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时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