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2020世界大事回顾∶疫情如何改变世界?
2020-12-21

今年「大流行」是如何发生?「封城」与否成为各地政府难题?「民粹主义」如何趁疫情挑战民主?「世卫」为何无力维持世界卫生?「疫苗」又能否成为新冠疫情的解药?五个关键字,总结2020疫情之年。

大流行∶
《时代杂志》话2020年是史上最差的一年∶澳洲和美国的山火、NBA传奇球星直升机失事逝世、席卷全球的种族平权示威……当然还有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美国抗疫权威学者福奇形容,今次是近100年来人类面对最致命的瘟疫。病毒至今感染约6700万人;夺走150万条人命。

疫情的序幕在去年冬天揭开。武汉华南海鲜市场首先传出疫情;政府在12月31日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首批病案,「武汉肺炎」一名不胫而走。今年2月,世卫将病毒正命为2019冠状病毒病 ,呼吁不要污名化个别地区。

3月,境外新增病例数目开始超越中国;韩国、日本、伊朗、德、法、美、澳,各国纷纷沦陷。随着五大洲都出现案例,世卫宣布疫情全球大流行。

科学家发现,新冠病毒主要透过飞沫和气溶胶传播;两成染疫者亳无症状,一次握手、一个拥抱,足以无声播毒。

群聚活动最为高危∶家庭聚会、宗教集会、体育赛事、工地工厂、老人院舍,都出现大型爆发。例如南韩大邱「新天地教会」群组;和意大利贝加莫市球赛群组。飘洋过海的邮轮和军舰亦成为病毒温床。钻石公主号的惨痛教训, 3700人海上隔离,1人感染700人,最终9人死亡。

美国是全球确诊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疫情初期,总统特朗普形容新型肺炎只是「流感」,强调绝不封城;但确诊个案以平均每月新增134万宗的速度上升,他本人更于10月1日染病。至今,美国超过1638万人确诊;30万人死亡。

反观中国,先后至少在十六个城市实行全面封锁、大规模检测行动;健康码机制监控人流。外媒回顾武汉封城76日的一年后,市内经济活动回复疫情前水平,官方公布全国死亡人数仅4750人。彭博社发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抗逆力排名,评定中国排名第8;而美国排第18。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国际政治和治理研究部提出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威权国家在遏制冠状病毒方面是否比民主国家做得更好?

封城∶
保持社交距离、限制人员流动是控疫的必要手段;但随之而来的经济损失又如何平衡呢?踏入三月,已花费至少120亿美元筹办东京奥运的日本,痛苦宣布延期一年。同期,全球的公共卫生官员面对的考题则是封城与否。

超过一百个国家先后实际入不同程度的封城;全球一半人口活在限制之下∶各国关上国门;民众足不出户;餐厅商店停业。全球的航运和旅游业进入冰河时期;国际货币基金预测,瘟疫将引发自1930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弱势群体在封锁下更加弱势。在印度,百万移民工三餐不继,他们尝试徒步回乡;却被孟加拉的边防官员拒诸门外,无助的身影引起国际关注。

疫情改变所有人的生活习惯∶视讯软件Zoom成为2020第四位的热门搜寻字,科技令屋企变成学校、办公室和健身室;国际会议都改以视像形式举行。大家各出其谋继持正常生活,英女王伊利沙白二世罕有发表演说为国民打气,她说∶我们终将于朋友重逢;与家人团聚。

5月,疫情放缓,巴西、印度和印尼等中低收入经济体率先开始放松封锁。但新冠疫情是一场持续不退的洪水,面对随秋冬而来的新一波疫情,各国重复痛苦决择∶以色列是全球首个二度封城的国家;全球跟随,步入封锁与放宽的轮回之中。

民綷主义∶
研究发现民粹主义领袖应对疫情大流行的方式各不相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用否认与淡化面对危机∶他们拒绝戴口罩、指责科学家散播恐惧;呼吁国民生活如常。各地的「反封城」游行中,他们支持者除下口罩、高呼新冠病毒是骗局。

有评论说,疫情带来的经济危机是民粹主义的催化剂;但公卫危机亦可以是拆穿民粹口号的照妖镜,例如白俄就因政府抗疫不力,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新冠疫情,是民粹主义的助燃油;还是冷却剂?

另一种民粹领袖则将疫情视为集权契机。例如∶匈牙利通过紧急法案,总理欧尔班被赋予中止国会选举、用行政命代替法令、对发放「假新闻」处以监禁;波兰亦利用危机匆匆通过堕胎禁令、并性教育入罪化;又加强对司法系统的控制。

国际民主与辅助选举研究所统计,全球有一半的选举推迟。部分国家例如缅甸,乌干达,以防疫为由剥夺民众投票权。《金融时报》警告,疫情在全球内助长威权主义。这个情况是否值得担心?

世卫∶
五月,全球确诊人数突破五百万之际;各国领袖世界卫生大会上登场。本应是共议抗疫工作的时机,却被中美角力夺去镁光灯。

美国总统特朗普拒绝会上发言,反而致函世卫总干事谭德赛,十四条罪状控诉世卫应对疫情反应缓慢;协助中国隐瞒资讯。威胁永久终止资助;全面退出世卫。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担起全球化大旗。他指中国处理疫情公开透明,提供巨额捐款;承诺共享疫苗研发成果,全力协助发展中国家抗疫。

卫生大会上的刀光剑影,还有澳洲针对中国提出调查新型肺炎病毒的起源。但最终获得成员国一致支持的,是欧盟的议案∶对疫情源头以及世卫协调各国应对疫情的工作进行独立调查。定稿用字,如同欧洲在争议中的取态一样,巧妙避中美地雷的同时;强调合作精神,呼吁地球村团结面对危机。

调查能否带动改革,仍有待观察;但由创立至今已经走到第72个年头的世卫,它领导全球公卫工作的地位会从此改变吗?

疫苗∶
疫情带动国际疫苗竞赛。世卫指有超过100种疫苗参战开发;年末,至少三枝疫苗冲过向研发的终点线,向各国政府申请上市批准。药厂辉瑞最先在英国冲刺成功,成为首枝欧美民众普遍接种的新冠疫苗。疫苗研发一般需时十年;今次由研发到配送,缩短到一年以内,堪称医疗界的里程碑。

至于中国,亦有四款疫苗进入第三期临床试验。国药集团与约旦、秘鲁等10个国家合作进行人体试验;至今得到阿联酋和巴林获批注册上市。科兴生物则与巴西、土耳其和印尼合作,菲律宾更提出采购意向。分析指,中国疫苗在成本和运输费方面更具优势,有力抢占发展中国家市场;但因未有公布数据,在这场竞赛中未算达标。

疫苗是终结疫情的希望。欧美日本等国已向欧美药厂购买近40亿剂疫苗,在富裕国家每人都能接种;但贫穷国家则只能仰赖世卫牵头的疫苗分配机制,和外国捐赠,分配公义是会持续到明年继续发酵的国际议题。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谭永晖、高福慧
编导:高福慧
监制:陆宇光

【十万八千里】六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时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