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总结第二十八届气候变化大会
2023-12-20

今年的气候峰会(全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在12月13日结束。达成称之为「阿联酋共识」的协议。

峰会就「巴黎协定」首次「全球盘点」达成共识。「全球盘点」就是盘点巴黎协定的缔约方在实现目标方面取得哪些进展,或者还差距多少。全球盘点确认,要达至限制全球气温升幅在1.5度内,就要在2030年前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相比起2019年水平,减少43%。但亦留意到各方进展仍未达标。

「阿联酋共识」亦要求各国到2030年将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两倍、加快减少煤炭发电,加快发展零碳和低碳排放技术等。

原本会议应该是在12月12日完结的,但因为之前未能够在化石燃料前景上达成共识,于是要加时1 日几,最后才通过了「阿联酋共识」。

协议是气候峰会历来第一次将对化石燃料的行动写入文本,字眼是「从化石燃料转型」(transition away),全句是「以公正、有序和合理方式,从化石燃料转型,在未来十年加快行动,科学地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的目标。」(Transitioning away from fossil fuels in energy systems, in a just, orderly and equitable manner, accelerating action in this critical decade, so as to achieve net zero by 2050 in keeping with the science)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执行秘书 斯蒂尔(Simon Stiell) 形容,今次的结果是 "化石燃料世代终结的开始"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请来今年有去到在迪拜参加COP28的其中一个香港非政府组织 ,「低碳想创坊」研究员 李育成 和我们总结一下今次会议。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周嘉俊、邱焱、李颖珊

监制:陈燕萍

【十万八千里】九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0时30分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