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大城市出现沉降现象
2023-08-01

【#十万八千里】大城市出现沉降现象

纽约的地标建筑物经常出现在电影、报章,不过,这些展示都市现代化的建筑物,有可能令到纽约面对下沉的风险,甚至会被海洋淹没。期刊《地球的未来》(Earth’s Future)五月发表报告指,纽约市缓慢下沉,其中布鲁克林、皇后区和曼哈顿下城区,下沉幅度更明显。有超过八百万人居住的纽约,每年下沉1至2毫米(mm),而海水水位则相对上升,每年上升3至4毫米。

导致下沉与建筑物有关,它们的重量令土地下沉。而在沿海岸兴建的高楼建筑物,会加速泛滥的风险。预计到2050年,水位上升200至600毫米(mm)。当水位不断上升,建筑物的钢筋及水泥会被海水侵蚀。

原来这非纽约独有的现象,且听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讲师、香港地质学会会长 招侃潜博士解说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叶雅媛、周嘉俊、邱焱、刘善茗、李颖珊

监制:陈燕萍

【十万八千里】九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0时30分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