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苏丹两派军事力量爆发激战 国际组织呼吁停火及开通人道走廊
2023-04-22

【#十万八千里】苏丹两派军事力量爆发激战  国际组织呼吁停火及开通人道走廊

上星期六(4月15日),苏丹首都喀土穆国际机场、总统府、国防部大楼等重要战略设施,被当地的准军事组织快速支援部队(RSF)攻击。苏丹武装部队(SAF)同RSF在街头直接衡突,爆发巷战。武装部队(SAF)派出战斗机在市中心低空炸射,RSF就闯入医院、学校与平民住宅中。短短72小时内,战火已从首都扩散至苏丹多个城市。

截至当地时间星期五,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冲突已造成超过400多人死亡,包括五名从事国际人道工作的人员,三人是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人员,一人是联合国国际移民组织(IOM)人员,另外超过3500多人受伤。

今次苏丹双方激战的缘由要回溯至2019年。当年苏丹发生大规模示威,其后军方发动政变,推翻执政30年的总统巴希尔(Omar al-Bashir)。此后该国常常政局不稳。

巴希尔被囚后,军民力量就进行大规模改革的过渡期达成一致。根据2019年8月签下的协议,军方同意在下届大选举行前与平民分享权力。布尔汉将军成为苏丹临时主权委员会的主席,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就任总理。「主权委员会」的成立是为了监督该国过渡至民主政府。但这个军民联合政府在2021年10月底被推翻,当时发动政变的,就是布尔汉以及他的盟友,又称「哈米迪」(Hemeti)的达加洛,RSF快速支援部队的领导者。达加洛是苏丹主权委员会的副主席,即布尔汉的副手。

RSF快速支援部队前身是金戈威德民兵组织,曾介入也门和利比亚的冲突,又控制了苏丹的一些金矿,力量强大。布尔汉与达加洛近期分歧严重,公开反目,因为布尔汉打算将快速支援部队收编入正规军,由军队指挥。达加洛的回应是将士兵重新部署到全国各地。布尔汉指责行动非法,但快速支援部队则指,收编才是破坏局势稳定元凶,双方会谈,并无成果。最终爆发武装冲突。

过去一个星期,冲突双方几度同意暂时停火,但每次都不能够持久。现时正值穆斯林开斋节,虽然交战双方各自宣布停火,但喀土穆居民指炮火未停。战斗令居民受困,早前喀土穆大学的学生和员工说他们被困在学校多天,没有水和食物。超过80人被困在图书馆内,已有至少一名学生在冲突中过世。

国际对局势表示关切,呼吁冲突各方透过对话解决危机,而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早前决定,尽快派遣南苏丹总统 基尔、肯尼亚总统鲁托和吉布提总统盖莱前往苏丹调解。

我们请来身处苏丹喀土穆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苏丹传讯主任刘乐莹,讲讲这几天的情况。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叶雅媛、周嘉俊、邱焱、刘善茗

监制:陈燕萍

【十万八千里】六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时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