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轻轻松松上学去 新西兰学生要求四天上课周
2023-11-23

【十万八千里】轻轻松松上学去   新西兰学生要求四天上课周


不少国家同大机构都推行4天工作制,想不到这一波浪潮亦都在学校展开。在新西兰,就有超过4000个学生签署了一份请愿书,要求政府将学校改为每周四天上课,指目前学校的制度,例如大量功课,再加上不同的课外活动,已「极大地影响了新西兰学子的精神和情绪健康」。

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数据,新西兰青少年自杀率是发达国家中第二高,每10万名青少年中有14.9人死亡,是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国家的平均值两倍以上。发起人希望藉着减少上课日,可以降低新西兰青少年自杀率。

四天上课周其实不是新鲜事,在波兰、美国、澳洲和法国亦有类似的改变,减少上课日数,更意外地减轻了教学人员短缺的问题,吸引更多人应征教师和留任。

不过,有研究发现,在采用四天上课的几年后,相关学区的学生进步速度,比五天上课的学区慢,同时双职家庭亦出现照顾问题。难道真的是针没两头利?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周嘉俊、邱焱、李颖珊

监制:陈燕萍

【十万八千里】九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0时30分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