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东奥风情画:奥运圣火与种族平等
2021-08-04

东京奥运开幕仪式翌日,有些日本人问:为何不用「纯日本人」点圣火?那究竟什么叫「纯日本人」?

 



东京奥运传火炬和进场的旗手都有「特别安排」,旗手方面,事先张扬交给活跃在NBA的黑人选手八村塁。在东奥网站,大会选定八村塁为宣传代表。他在访问特别说到:「这个世界,只有一种人种。」显而以见,日本在国际上想带出的主题就是种族平等。

 

国立竞技场火炬手的安排,亦极尽心思。他找来上世纪70年代棒球界的三大元老传递火炬,其中一位是王贞治,一个打过868个全垒打的棒球明星,在日本无人不识的。王贞治 是70年代巨人王朝的标志性人物,但他早早放弃日本国籍,严格来说他不是日本人。

 


【十万八千里】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谭永晖、陈颢之
编导:陈颢之
监制:陆宇光

【十万八千里】六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他的父亲在上世纪20年代由中国浙江移民到东京,落地生根。而在东京出世的王贞治,他棒球最顶峰的生涯,一直留在日本。日本人称呼他做「Wan San」(ワンさん),球迷将读音发做 One 、即Number One 的意思。身穿1号球衣的王贞治,好多日本人不会忘记他。由王贞治做火炬手,从来无人质疑「他不是纯种日本人」。

 

大会安排最后一棒—— 交给大坂直美燃点圣火,传递世界大同的讯息。当日本人讨论到 「他/她是不是日本人?」争议声最大,就是大坂直美。最大的原因不是她的肤色,是她不懂讲日文。大坂直美是美日混血儿,3岁已经移居美国,再没有在日本生活。大坂直美只会说英文,令她与日本人有点违和感,因此她一直受到质疑—她不是纯种日本人。

 

大坂直美对于这种说法,没有太多理会,她本身是一个种族平等的倡议者。2020年美国发生白人警察枪击黑人事件,她一度表示退出辛辛那提网球大师赛的四强赛,以表示抗议,这种倡议者在日本体坛是十分少见。一向不会讲政治讲出面的日本人,对于大坂直美的抗议行为,显得有点冷淡。

 

在未来出生率低的年代,日本一定要接纳不同肤色的日本人。国内开始有点疑惑:日本人的标准是什么?根据国籍,肤色,还是对方要懂说日文?今次大会悉心安排,日本对于「纯日本人」应该有更深层次的看法。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