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人文足印∶塔吉克裔女歌手玛尼扎
2021-06-20

塔吉克裔女歌手玛尼扎
撰文:梁尹龄

俄罗斯是在欧洲歌唱大赛战绩最好的国家之一,虽然只在二零零八年拿过冠军,但几乎每年都打入决赛。今年也不例外,但这次代表俄罗斯出战的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人物,她就是一直争取性少众和女性权益的二十九岁塔吉克裔女歌手玛尼扎。在准决赛她以一首名为「俄罗斯女人」的歌曲,引起关注。



在表演开始不久,玛尼扎脱去厚重的传统民族服饰,露出一身红色的服装,在台上以俄语和英语演唱这一首提倡女权的歌曲,鼓励俄罗斯女性不要害怕,因为她们已经足够强大。表演片段在YouTube点击率,是今届准决赛当中最高,更曾在俄罗斯的热爆影片排行榜登顶。玛尼扎说希望透过这首歌,也展示俄罗斯的慷慨和包容,因为她当初逃难的时候,就是被这个国家收容。

玛尼扎一九九一年在塔吉克出生,两岁半时因为内战,跟家人逃到俄罗斯。她十六岁开始唱作生涯,积极参与反对家庭暴力的运动,并坚持为性少数和女性群体发声,帮助受家暴的女性。

玛尼扎今年三月在俄罗斯国营电视台举办的全民投票,取得接近四成的票数胜出。当时有评论形容,这个结果是向国内的传统派宣战。果然玛尼扎面临大规模的排外攻击,有网民质疑是不是找不到俄罗斯人出赛,认为大会做票。俄罗斯国会上议院联邦委员会的女主席马特维延科也罕有地在国会会议上,要求负责制作节目的俄罗斯国营电视台解释遴选过程。连总统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也嘲笑玛尼扎的表演。

不过玛尼扎也获得不少女性的支持。在参赛表演「俄罗斯女人」的尾段,背景屏幕显示超过一百名俄罗斯女性跟玛尼扎合唱。玛尼扎说既然外界质疑她不能代表俄罗斯女性,那就用这种方式回应,让受邀女性自由地歌唱。

欧洲歌唱大赛在五月二十二日举行决赛,最终由意大利参赛者夺冠。玛尼扎虽然落败,但她参赛本身已经有重大意义。有学者指出,玛尼扎作为塔吉克裔歌手代表俄罗斯出战,有助俄罗斯建立包容移民的形象,对国家本身也是好事。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谭永晖、陈颢之
编导:陈颢之
监制:陆宇光

【十万八千里】六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时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