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问责】聂德权
2021-05-29

有发展商推出「打针送楼」大抽奖,鼓励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对于会否有人为抽奖而隐瞒病历打针,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在《星期六问责》表示,最重要是了解相关讯息,「我相信经过咗呢三个月,铺天盖地,大家都会收到讯息需要接种疫苗,能够保护自己、保护其他人,有一啲情况系本身有长期病患而又唔稳定嘅要留意」,相信讯息是清晰的。他又指,企业提出鼓励措施「有正面作用」,「但系咪担心呢样嘢(隐瞒病历),于是乎连呢样嘢(鼓励措施)都唔做,咁样谂就无咩嘢可以做啦」,所以他认为每人都要掌握相关讯息数据后作决定,政府亦有责任将相关资讯与市民沟通清楚。

聂德权说,本港共订购750万复必泰疫苗,其中约200万剂已抵港,并已接种百多万针,目前余下约90万剂,他说已与药厂商讨,调整运送疫苗数量来港时间,而当局亦会再视乎本港接种情况,与药厂讨论余下数百万剂疫苗的安排,包括是否捐予世卫等。他再次呼吁市民在未来3个月尽快接种疫苗,而社区疫苗接种中心会营运到9月底,市民因此需在8月底前打第一针。

另外,公务员薪酬调整方面,今年薪酬趋势净指标为负数,有公务员团体希望当局冻薪。聂德权指薪酬调整有既定机制,行政长官将会同行政会议,根据机制考虑6项因素,包括薪酬趋势净指标、政府财政状况、香港经济情况、公务员士气等作决定。他表示,过去20多年,当局大部分时间都跟从薪酬趋势净指标作调整,但亦有不跟从的情况,公务员团队在疫情期间有付出及贡献,但香港处于困难时期,要考虑整体情况作出平衡。


星期六问责】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陈亮均、高福慧
编导:王磊、何立彦
​监制:萧洛汶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