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问责】林郑月娥
2021-07-17

【#星期六问责】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表示,修订《防止贿赂条例》第3和第8条规管范围至行政长官的问题上,她「一定会走数」。

林郑月娥在《星期六问责》表示,如果这是她承诺要做,事实上应该做、做得到亦为香港好而她没有做,「一定会表示不安及歉意」,但现时认为修订《防止贿赂条例》是不应该做。

她表示,上任四年以来,对一国两制、宪法、基本法、以及中央与特区的关系有更深刻认识及了解。行政长官要向中央政府及特区负责,是唯一有双重效忠及双重问责身份的人,「如果过度咁喺公众问责方面受到限制,会直接影响宪制功能,但唔等如『冇皇管』,因为(行政长官)系中央官员嚟架嘛」,中央管中央官员有一套监察与审核机制,行政长官「如有贪污及不清廉行为,中央一定睇在眼内」,国家主席习近平亦指打贪不手软。

防贿条例第3条是规限不得未获许可而索取或接任何利益,为何会视为过度规管特首?林郑月娥说,行政长官履行职责时,容易被人引用这条条文指其「踩界」,她在竞选期间曾先后两次遭投诉而要到廉署接受问话,后来证实是无理指控。她重申《防止贿赂条例》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的控罪是严谨制度,要求很高,「完全唔系话行政长官唔应该接受咁高嘅要求,但放返喺本地法律就会冲住行政长官嘅宪制地位」。


星期六问责】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陈亮均、高福慧
编导:王磊、何立彦
​监制:萧洛汶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