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风自由PHONE】林永和、林志釉
2022-09-30

七名私家医生日前被指涉嫌滥发新冠疫苗「免针纸」,其签发的二万多张免针纸将于10月12日作废。家庭医生、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成员林永和在《自由风自由Phone》指,政府作两星期宽限期的安排合理,而香港病人政策连线主席林志釉则指,做法会对需要「免针纸」的市民造成进一步困难。

林永和认为,不少同业都认为涉事医生滥发「免针纸」的行为不能接受。他认为,如果从涉事医生取得「免针纸」的病人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是否适合接种疫苗存疑,值得利用两星期宽限期另觅医生作免针评估,而在医生详细了解病人的担忧,以及通过病人自述及医健通记录得悉其病历后,清楚判断该病人是否适合接种。如果出现医生都不肯定应否为病人接种的灰色地带,可以向医管局或卫生当局进一步寻求意见,以确保市民有渠道解除接种疫苗的相关疑难。

林志釉在同一节目指,虽然短时间内发约二万张「免针纸」的数字吓人,但政府不可否定当中会否有少数人是确实不适宜接种疫苗而向涉事医生求诊;而现时府在未有涉事医生被定罪,只有一人被检控的情况下,便作出将涉事免针纸作废的决定,有机会对上述少数病人的不方便。林志釉指出,本来市民已很难找到肯签发免针纸的医生,而经过今年事件,或有更多医生选择缩减或中止签发「免针纸」的服务,或对需要「免针纸」的市民造成进一步困难。




【自由风自由 Phone】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陆宇光、高福慧、陈燕萍、杨立门、戴希立、林致茵、何钜业、潘永祥、林云峯、蔡德升、李立峯、麦嘉晋、何建宗

监制:陆宇光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