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风自由Phone】八乡发现两米长鳄鱼 两栖及爬虫协会: 来自非法走私或繁殖
2023-05-04

【#自由风自由Phone】八乡发现两米长鳄鱼  两栖及爬虫协会: 来自非法走私或繁殖

八乡锦上路莲花地一处民居外近日发现一条两米长鳄鱼,捕获后由海洋公园暂管,居于隔离设施。两栖及爬虫协会领养部干事黄朗研在《自由风自由Phone》指香港野外是没有原生鳄鱼,所以任何在香港发现的鳄鱼都是外来,且来自非法走私或非法繁殖,平均每几年都会发现,都属常见。

他亦表示,走私过程十分不人道,空间很细,一只叠一只,又或者以胶纸封死,务求动物不要发出声音。他指收到走私动物中,例如走私100只龟,可能只有2-3只生还,但亦有长期病患。

根据香港《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条例》,任何人非法进出口濒危物种,一经定罪,最高可罚款港币1000万元及监禁10年,但为何仍然有人挺而走险走私濒危动物?黄朗研指罚则足够,惟香港关注动物议题的人比较少,令走私人士有侥幸心态,以为不会被捕,甚至会在社交平台以不同方法售卖。他建议相关部门在人手可行的情况下加强监管和教育,亦可以持续监察网上售卖珍禽异兽的情况。

黄朗研说,鳄鱼在大自然食物链算是顶端猎食者,香港没有原生鳄鱼,没有其他动物可以控制其数量,如果其在香港繁殖,便会捕食香港大型的哺乳类动物,例如野猪、牛,或者捕食鱼类鸟类,会令生态生衡。

鳄鱼很喜欢哂太阳,会停留在附近有水源、食物的地方。但鳄鱼容易受到剌激,他建议市民如果看到鳄鱼,首先确保四周安全慢慢向后行,不要朝鳄鱼方向移动,不要攻击它、不要大叫也不要拍水,慢慢移动至室内,或更高的地方,然后寻求警方或相关部门协助。



【自由风自由 Phone】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陆宇光、陈燕萍、梁家永、李家文、李志坚、杨立门、戴希立、林致茵、何钜业、潘永祥、林云峯、李立峯、麦嘉晋、何建宗

监制:陈燕萍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