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风自由Phone】慢性病共治先导计划政府建议病人共付额参考水平每次150元
2023-07-15

【#自由风自由Phone】慢性病共治先导计划政府建议病人共付额参考水平每次150元
政府将于今年推出「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导计划」,采取政府与参加者共同付费模式。在治疗阶段,政府建议会每次就资助诊症向医生提供162元定额资助,而病人每次需支付医生的共付额参考水平为每次150元,诊症费用已包括基本药物,政府会每季向医生就每位参加者的慢性药物提供资助药费103.5元。

行政会议成员、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召集人#林正财 接受《自由风自由phone》访问时指出,政府建议的费用水平是根据策略采购统筹处的大数据而得,「办公室同事都搵咗港九新界唔同医生诊症费用,攞到个平均数出嚟」,150元只是建议收费,是一个中位数,不是固定收费,市民可以按可负担水平找自己适合的医生,医生也可以按自己平日收取的费用水平自由收费,「唔在乎一个定价嘅,我觉得对医生都有吸引力,(如医生)好受欢迎可以set 个价高D。」

他强调随着计划推进,相关费用仍有空间调整,同时病人也可按照个人负担水平及地区远近,自行选择相熟且可信的医生,以此建立固定关系。如此一来,既可改变普遍港人「有事先睇」的习惯,继而达到「一人一家庭医生」的目的理念。

香港西医工会副会长 #张允杰 认爲政府的「出发点」甚好,但150元「坦白讲唔够嘅,系偏低」。「要我地帮手照顾血压高糖尿病病人冇问题,唔少业界反映政府出手太低,与市场价脱节得都几多」。他指出坊间一般诊症费用为是$300-500元,而计划定价只有$312元,与现实市场水平严重「脱节」。此外,他也指出正常长期病患的药费,平均也要$600元起。尽管政府会提供优惠价格予私家医生购入相关药物,但每季$103.5的药费资助却未能完全足够应付病人的正常药费。另外,药品名册内只有两种常规药物能提供优惠价格,医生可选择的范围较窄。对此张允杰建议政府产可以扩大药品名单,让医生可弹性选择药物,避免因此而转介病人予专科。

社区组织协会干事 #彭鸿昌对此计划表示支持,但关注计划定位不清,受惠人群受限,「有能力嗰批可能已经有定期做身体检查,甚至有私人医生跟进紧;好基层嗰D,又有经济考虑,哪怕系百几蚊参与计划,剩低嘅组群可能真系系吸引到中产或者中下小小呢批。」他又指,计划未对综援或低收入人士设豁免收费机制,可能令他们未能参与计划,在健康公平的问题上并不理想。



【自由风自由 Phone】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陆宇光、陈燕萍、梁家永、李家文、李志坚、杨立门、戴希立、林致茵、何钜业、潘永祥、林云峯、李立峯、麦嘉晋、何建宗

监制:陈燕萍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