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风自由PHONE】两餸饭的经济现象
2022-12-28

【#自由风自由PHONE】两餸饭的经济现象

两餸饭市场在疫情爆发后开始兴起,价钱便宜又多选择。#两餸饭关注组版主Andrew 表示,至今已经有近470间餐厅有卖两餸饭,虽然现在堂食人数限制和晚市堂食都放宽了,市民有更多饮食选择,但无碍两餸饭的发展。
.
树仁大学经济及金融学系兼任教授 #苏伟文指出,两餸饭是香港近年一个有趣的经济现象。过往两餸饭的目标顾客以基层人士为主,所以两餸饭店铺都开在街头巷尾一些租金较便宜的地方。不过,近年铺租有下降的趋势,所以在一些旺区例如弥敦道也会见到两餸饭店铺的踪影,目标顾客也再不限于基层人士。另外,两餸饭以「薄利多销」方式经营,每一张单的营利不高,所以靠量去取胜,同时要考量食物的质素和店铺的位置是否方便市民。#苏伟文亦表示,现时经济下行,租金下跌,未来两餸饭市场发展不是太悲观。
.
两餸饭店老板娘吴太由经营酒楼转型做两餸饭,她说,疫情时间太长,酒楼营运成本比两餸饭高,例如之前晚市禁堂食,酒楼基本上是「无得做」。吴太亦说,疫情下,香港人的消费和饮食模式已经改变,所以亦无打算要重新经营中式酒楼。

 




【自由风自由 Phone】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陆宇光、高福慧、陈燕萍、杨立门、戴希立、林致茵、何钜业、潘永祥、林云峯、蔡德升、李立峯、麦嘉晋、何建宗

监制:陈燕萍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