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风自由PHONE】检讨抗疫工作
2023-02-02

【#自由风自由PHONE】检讨抗疫工作

最近有专家和议员指出需要检讨政府的抗疫工作,然而特首李家超在会见记者时表示,他不同意设独立调查委员会检讨政府抗疫表现,但仍同意总结经验,指出自上任以来已不停优化措施,应对手段并无标准方案。

政府专家顾问孔繁毅在《自由风自由Phone》指,政府需要就三年的疫情进行检讨,香港已经进入后疫情、复常的时间,因此在短期内进行检讨会比较合适,如果等几个月后再作检讨,对于想检讨或就疫情情况作讨论而言不太理想。他又指,政府应成立独立委员会而非问责委员会,因爲整个检讨目的并非追究责任,而是邀请各方面的专家作出正面的检讨,对医疗系统有正面的帮助。现时各个政府部门都有持续更新指引,孔繁毅认爲独立委员会会更为宏观,因爲分部门检讨会有些盲点看不到,检讨过后可能会有改善但是不会完全到位。

经过三年疫情,不同学者专家都对优化香港医疗体系表示关注。中大医学院院长陈家亮表示,疫情曝露了两大问题,包括院舍设备简陋以及基层医疗体系不足的问题,他认爲与其问责,不如将这两个重点问题做好,例如邀请这两方面的专业人士提出解决方案和建议,好好协助院舍及市民做好预防措施。被问到现时香港应否效法沙士邀请海外专家小组提出意见,陈家亮认爲不同时候应该做不同的事,如果现时再做也不能达到当时立竿见影的效果,政府现时应该集中优化现有制度和医疗策略。

疫情期间,安老院舍属于重灾区。安老事务委员会委员蔡海伟指,近期疫情相对平稳,政府应该计划一个公开的检讨,当未来再有类似事情发生能够作出更好的应对措施。他对于检讨的模式没有特别想法,想先等政府提出合适的程序,如果觉得政府程序不够才再想办法改善及提升。蔡海伟又提到愿意整理疫情三年的检讨和意见交给政府,希望政府在检讨过程中可以考虑实战经验再作出改善。



 

【自由风自由 Phone】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陆宇光、高福慧、陈燕萍、杨立门、戴希立、林致茵、何钜业、潘永祥、林云峯、李立峯、麦嘉晋、何建宗

监制:陈燕萍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