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风自由PHONE】政府指正努力检视简约公屋造价 有传增两市区选址
2023-01-28

【 #自由风自由PHONE  】

政府早前指简约公屋每个单位均造价约68万元,与公屋单位约65万相若,又补充每个低矮式的简约公屋单位造价约55万元,与过渡性房屋相若,被外间批评过高。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指会努力检视造价是否有下调空间。

香港建筑师学会前会长陈沐文在《自由风自由Phone》指,低层与高层的简约公屋设施不同,例如兴建十多层高的简约公屋,会涉及装机及额外措施,故造价不能一概而论。他又指,市场仍在适应组装合成这种建造模式,因此目前的造价与用预制件兴建的传统公屋为高,希望随着市场成熟,造价可下调。但整体而言,如果政府已决定用组装合成法,地块的伙数又已确定,除非减少设施及密度,否则造价未必有太大的下调空间。最终造价只是在于市场如何去计算成本。

有传简约公屋会增加两个市区选址。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梁文广指,消息指这两个用地可兴建的简约公屋数目会占总数的3-4成,他认为可符合不用市民的需要,亦符合过去立法会及关注基层团体要求增加市区选址的诉求。被问到在市区兴建简约公屋会否令新界用地「比下去」,梁文广指,这是选择的问题。各人有不同需要,例如有部分市民或希望早日上楼、亦有居于新界的劏房居民觉得租金贵,或者新界的社区配套可配合其工作及生活要求,因而选择新界的简约公屋,希望快些上楼。



自由风自由 Phone】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陆宇光、高福慧、陈燕萍、杨立门、戴希立、林致茵、何钜业、潘永祥、林云峯、李立峯、麦嘉晋、何建宗

监制:陈燕萍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