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风自由Phone】误闯西贡海域鲸鱼背部受伤
2023-07-28

【#自由风自由Phone】误闯西贡海域鲸鱼背部受伤

海洋公园保育基金近日发现误闯西贡海域的鲸鱼背部受伤,呼吁市民切勿出海近距离追寻鲸踪。基金科学主任陈梓南在《自由风自由Phone》说,他亲眼目睹鲸鱼背部出现两道伤口,相信可能是因船只经过时,由螺旋桨造成。他说,最近发现有大量渔船或观光船靠近鲸鱼,情况令人担忧。

有意见建议围封特定海域以保护鲸鱼。陈梓南指由于鲸鱼出没水域有频繁船只流动,而鲸鱼自身亦会不断游水,并非一个定点生物,故围封特定海域在执行上存在困难。他又指,只要船只可保持均速,不要突然加速或减速,已能有助避免鲸鱼受伤。

海洋公园总馆长黄永康则呼吁,「如果冇必要就唔好出去观鲸」,因为鲸鱼需要有安静环境休息,让伤口痊愈,「如果我地对佢既滋扰持续增加,最坏嘅情况会令佢既健康慢慢转坏,甚至最后因病死亡。」



【自由风自由 Phone】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陆宇光、陈燕萍、梁家永、李家文、李志坚、杨立门、戴希立、林致茵、何钜业、潘永祥、林云峯、李立峯、麦嘉晋、何建宗

监制:陈燕萍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