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风自由Phone】人大决定∶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 不少于一年
2020-08-12

政府以疫情严峻为由,押后立法会选举一年。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容许第六届立法会议员继续履行职责,不少于一年。身兼基本法委员会委员的立法会议员 #梁美芬 相信,立法会过渡期的细节会交由特区政府决定。她认为过渡立法会要有完整功能,处理各种议案,因为议员仍然受薪,要向市民交代。她又指,「不少于一年」是一个指标,希望可以一年内解决问题,但亦表示人大常委不可能每次就延期再开会。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公法讲座教授 #陈文敏 则表示,仍未见有理据支持将选举延后一年,更指人大会议即使受疫情影响,亦只推迟两个月。他认为政府有其他方法延后选举,担心被人质疑延后一年的理据,故提请人大常委作决定。他指,基本法订明立法会任期是四年,无解释空间;人大常委决定亦非修改基本法,虽然人大常委有权力作决定,但就质疑相关决定违反基本法。



梁美芬 陈文敏


【自由风自由 Phone】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陈燕萍、区家麟、陈景祥、陆宇光

监制:陆宇光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