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问责】杨润雄
2021-08-07

#星期六问责】教育局早前宣布终止与教协工作关系,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在《星期六问责》表示,过去年多两年有听到不同传媒、不同人士对教协言行的意见,局方亦有持续评估「教协过去呢段时间做嘅嘢,系咪符合一个专业教育团体做嘅嘢」,相关决定是从学生福祉及整个教育界利益着想,「我哋觉得需要做啲嘢去纠正情况」,认为《新华社》及《人民日报》在教育局宣布决定前分别发表评论,反映「社会上好多人都见到个问题,忍唔住出声,指出问题所在」。
.
他举例指,教协在修例事件期间,未有尽力劝止学生参与违法事件,又「推波助澜」鼓励老师罢课等,「系咪正正就系我哋成日反对嘅、将一啲政治活动渗入校园里呢」,反映教协的言行并不符合专业教育团体的标准,未能达至提升学生及教育界质素的目标,强调相关决定是视乎教协整体的行为、对教育界有何影响、是否能协助教师专业发展等。
.
教协近期表示将聚焦教育专业及权益的工作,杨润雄指,外界对教协过去的表现心里有数,可能反映教协都认为过往的行为有所偏离相关工作。至于未来会否重启合作关系,他表示,「唔会讲永远都唔会」,不会排除任何可能,会依据事实和社会发展去决定,但强调今次的决定是经过深思熟虑,做了决定后亦不会轻易即刻作出改变,「如果系咁就等如开头我哋做得太轻率啦」。故会小心观察,视乎事实的发展、整体社会发展、教协的表现,「如果需要做一啲调节就再做一啲调节罗!呢个一定会长时间去睇。」
.
对于有意见指教协用福利「诱使」教师反中乱港,他说,不相信普遍教师会因为少少利益而参与示威或违法行为,但不排除有关福利吸引部分教师参与教协活动或到教协会址,期间会否接触到偏颇的讯息而潜移默化等。
 


星期六问责】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陈亮均、高福慧
编导:王磊、何立彦
​监制:萧洛汶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