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风自由PHONE】有线宽频交还收费电视牌照
2023-02-18

有线电视交还本地收费电视服务牌照,将于6月起终止收费服务,有线宽频行政总裁黄思远说,有线收费电视客户由100万人下跌至今68万人,形容不只是香港,全球收费电视服务也难做。
资深体育节目制作人李汉源在《自由风自由Phone》指,有线电视自2007年失去英超转播权,导致观众需改向另一间电视收看英超转播;与此同时亦不断争取世界杯转播赛事,期望以弥补因英超而流失的观众数量。但英超属于联赛性质,赛期长;而世界杯则为短暂性,变相有线电视单靠世界杯转播赛事是无法维持既定的观众数量,据说当时总流失人数达二十万。
虽然有线于2010年再次成功争取英超转播权,但当时的转播成本已涨升至二亿美元,为有线带来极大的营运压力。加上有线电视在世界杯转播权上都耗用了庞大的资金,其转播成本由2006年的一千万美金增加至2010年的三千四百万美金。
当年协助有线电视申请牌照、自开台始即在有线任职二十多年、现为恒生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的赵应春亦表示,传统的新闻频道所需开支均较其他频道多,即时新闻是有线电视的优势,但基于科技趋势改变,人们的生活模式改变下,社会对电视的习惯都因此受影响,即时新闻不再是市场优势,人们更倾向透过互联网、流动装置接收新闻资讯,不再依赖传统的电视频道。过去十年有线电视的经营都开始出现亏损。三十年前有线电视作为一个新媒体平台,演变成现时将近淘汰边缘上挣扎求存的媒体,有线电视的历史任务也经已结束。也揭示出同类型的收费媒体平台的未来发展更加严峻。



【自由风自由 Phone】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陆宇光、高福慧、陈燕萍、杨立门、戴希立、林致茵、何钜业、潘永祥、林云峯、李立峯、麦嘉晋、何建宗

监制:陈燕萍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