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风自由Phone】政府对引入「云巴」持开放态度
2023-04-29

【#自由风自由Phone】政府对引入「云巴」持开放态度 工程师张年生:用胶辘捷运系统世界各地都有使用 技术相对成熟
 
官员及立法会议员到大湾区访问时,试搭无人驾驶的「云巴」,官员指特区政府对「云巴」持开放态度,将对「云巴」进行数据调研,以检视「云巴」在港使用的可行性及可操作性。
 
云巴是比亚迪旗下的一个智能交通运输系统,铁路运输专业人员协会主席张年生在《自由风自由Phone》指,讨论时不要只是聚焦在「云巴」一个品牌上,这是一个用胶辘的捷运系统,很多地方都有使用相关技术的经验,例如香港的机场也是同一个系统,而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法国巴黎等地都有使用。这种使用轮胎的捷运系统在不同地区也有不同设计,如使用单轨、石屎三合土地面、或路轨。如例如巴黎就有高架、地面、地底,三种设计。
 
对香港而言,他认为这系统十分适合在香港东九龙线比较多山的地区使用,因为这种系统的爬坡能力比较好,如秀茂坪、将军澳山等地区,都需要一些高爬坡能力的交通工具。张年生保守估计这系统成本为一般地铁系统三分之一,可减省很多成本。但「有好有唔好」,其载运量,就未如地铁般多,约为其三分之一。



【自由风自由 Phone】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陆宇光、陈燕萍、梁家永、李家文、李志坚、杨立门、戴希立、林致茵、何钜业、潘永祥、林云峯、李立峯、麦嘉晋、何建宗

监制:陈燕萍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