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风自由PHONE】立法会议员谢伟铨、社区组织协会副主任施丽珊
2022-12-02

【#自由风自由phone】政府日前公布的简约公屋首批选址位于屯门、元朗及上水等新界地区,将会申请一笔过拨款逾320亿元,其中项目设计及建筑费就高达267.9亿元。以30,000个单位计算,平均每个成本达到90万。

立法会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议员谢伟铨表示,单看文件,每个简约公屋单位的造价接近100万元,单位面积一百多至三百多呎,形容是「好贵」,让人觉得不是简约而是豪华。他认为政府应尽快交代清楚造价,以释除公众疑虑。他续指,公帑应合乎「应使则使」原则,解决房屋问题,不代表可以草率同意政府要求的大笔拨款 。他补充,选址于新界等偏远地区,市民在工作或者上学都需要作出地域性调整,如果只居住短时间或令市民有所却步。

社区组织协会副主任施丽珊指出,关注简约公屋的落成速度,但如果加快会令成本增加,则需要另觅可行方法,成本效益应为优先考虑。她又说,入住简约公屋,方便工作是首要因素,因地域问题或交通不便会使市民的开支增加,所以都要看政府的交通配套有多大的帮助,否则便会令市民对简约公屋有所却步。



【自由风自由 Phone】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陆宇光、高福慧、陈燕萍、杨立门、戴希立、林致茵、何钜业、潘永祥、林云峯、蔡德升、李立峯、麦嘉晋、何建宗

监制:陈燕萍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