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风自由PHONE】政府研修订保护海港条例 引机制建海滨设施
2023-03-02

【#自由风自由PHONE】政府研修订保护海港条例 引机制建海滨设施

 

发展局局长甯汉豪于2月发表网志,表示拟修订《保护海港条例》,引入简单机制处理包括在海滨设行人板道等简单工程。

海滨事务委员会主席吴永顺在《自由风自由Phone》指,过往《保护海港条例》发挥作用,使到本港有一个永久,固定的海岸线,以建成更多海滨供市民使用。但现时《条例》过于严紧,政府忧虑改善海滨工程难以达到《条例》门槛,使工程进展缓慢。

吴永顺重申维港需受到保护,他亦不同意填平维港以制造更多的土地。他相信政府并不会取消《条例》、为维港重新订立界线;甚至填海建屋。惟他忆述政府过去需进行大量工作去证明海港工程并不会触犯《条例》,因为《条例》中列明的「凌驾性公众需要」需证明工程为「当前迫切」、「没有其他可行替代方案」及只进行「最少限度的填海」,显示《条例》有需要修改。

至于如何引入机制,吴永顺指《条例》可介定一些特定种类项目,如码头或海岸堤阶可免受制于现时《条例》要求。

保护海港协会副主席徐嘉慎指出《条例》可保护海港免于填平,有一定贡献。自2008年起,保护海港协会从未反对任何海滨工程,同样地政府所进行海滨的工程都顺利通过,包括东区走廊和荃湾单车径等。

被问到今次修例是为了处理小型海港设施,并不会影响海岸线或进行填海建屋。徐嘉慎表示,政府的政策经常改变,难以确保一旦修例,政府会遵守相关要求,而最理想做法是将《条例》维持原状。徐嘉慎强调,如果政府能够解释,海港工程对环境较少破坏或提升维港价值和用途,是绝对不受现时《条例》影响。



【自由风自由 Phone】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陆宇光、高福慧、陈燕萍、杨立门、戴希立、林致茵、何钜业、潘永祥、林云峯、李立峯、麦嘉晋、何建宗

监制:陈燕萍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