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东奥风情画: 日本乒乓方程式
2021-08-12

今届日本乒乓球取得骄人成绩,男女混合赛伊藤美诚伙拍水谷隼(准),历史性赢中国队夺得金牌。女团决赛虽然输给中国打败,屈居亚军,但可以说是日本乒乓球坛的大丰收。



讲到日本乒乓球,大家可能停留在福原爱的年代。日本选手去中国学艺,就会得到佳绩,最后日本队始终都不会打赢他的师父—中国,永远屈居铜牌。当我们看今届日本队的成绩,不要忽略了地区自发的培训系统。

 

如果大家有看几年前的日本电影《乒乓情人梦》,故事是讲述在乡村已荒废了的乒乓俱乐部,教练的女儿回乡振兴俱乐部。故事搞笑,但日本确实有很多乒乓俱乐部,在不同县、都有这种地区的乒乓球队。

 

当今新星伊藤美诚和平野美宇,都是自少出身于地区乒乓球队,而刚好她们最贴身的教练就是她的母亲。

 

伊藤美诚的母亲美乃本身是地区的乒乓球手,她发现美诚2岁的时候已十分喜欢乒乓球,开始的时候,她索性将家中的饭枱改装成乒乓球桌,甚至卖楼重建新宅,将一楼改建成美诚的乒乓球练习场。伊藤3岁的时候,美乃送她到丰田町运动少年团。这个少年团正正是她的师兄水谷隼的爸爸在90年代开的。

 

伊藤美诚少时在比赛末段,一旦被对手后来追上,她情急之下会哭起来,她的母亲不断要求伊藤在比赛要坚强,不可以哭,毕竟比赛和人生也是自己的,而且美乃从少给美诚一个目标—打败中国队。可以说,美乃是伊藤美诚的人生导师。

 

跟伊藤美诚同龄的平野美宇,同样受母亲的启蒙,3岁开始打乒乓球。平野母亲平野真理子本身是大学乒乓代表,在梨山开办了「卓球研究部」,其中两位学生就是她的女儿。平野真理子和伊藤美诚的母亲一样,她们是半职业的乒乓球手,从少担当女儿(女女)的营养师,一直跟她们出赛。

 

那日本乒乓球队是否在福原爱之后,中日就开始断交?2008年北京奥运之后,中国在乒乓球界实施「养狼计划」,引入日本球手进入中国联赛,大师姐石川佳纯和 平野美宇也曾经到中国乓超联打波,深受中国球迷欢迎,特别讲普通话十分流利的石川佳纯。

 

2017年中国取消这计划,禁止日本球手加盟乓超联,可以说中日交流暂时断交了4年。可是,在90年代开始,大量中国球手入了日本籍,现在也是由他们培训日本球手,所以日本的乒乓技术仍然在吸收中国的养份,我想,这也是今届日本乒乓球队在东奥成功的最大原因之一。

 


【十万八千里】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谭永晖、陈颢之
编导:陈颢之
监制:陆宇光

【十万八千里】六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