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通涨下伊斯兰斋戒月活动受影响
2023-04-05

【#十万八千里】
通涨困扰世界各国,连一些节庆活动都受到影响,每括伊斯兰的「斋戒月」(Ramadan)。

伊斯兰历第九个月为「斋戒月」(Ramadan)。而今年斋戒月的日期是3月22日- 4月21日。「斋戒月」对于穆斯林而言,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月份。斋月期间,穆斯林的作息习惯、生活方式都有重大的变化。所有饭店、餐厅及咖啡馆都会在白天关门,只在晚上和夜里营业。在斋月里,穆斯林习惯请亲朋好友来自己家吃开斋饭,俗称请开斋,条件好的家庭几乎每天宴请。更有人会把开斋饭直接送到清真寺让更多的斋戒者享用。另外,穆斯林亦会在斋月里慷慨捐献,称之为缴纳天课,认为是斋戒培养恻隐心的最好印证。
 
全球今年通涨严重,各地穆斯林不得不减少庆祝活动,又减少买食物、礼物。以埃及为例,政府特别开设斋戒月市场,以折扣价出售货品;而黎巴嫰正经历经济、社会及政治危机,八成人表示无法负担传统开斋晚餐;巴基斯坦则面临庞大债务危机及严重粮食短缺,于是政府开设了物资派发点在斋月期间派发面粉予穷困家庭;而肯尼亚自去年九月以来,通涨率一直维持在9%以上,当地一个社区组织指,今年穆斯林商人不单没办法给予天课,甚至没有钱邀请家人聚餐。欧美的穆斯林亦受影响,美国纽约市上月底宣布,将与两个伊斯兰慈善机构合作,在斋戒月期间向有需要的家庭分发7,500份免费开斋餐(iftar meals);英国食物价格飞涨,根据英国一个穆斯林慈善组织指,他们差不多每四十分钟就会收到一个天课(即捐献)援助的要求。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叶雅媛、周嘉俊、邱焱

监制:陈燕萍

【十万八千里】六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时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