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非洲绿色长城减沙漠化
2024-03-26

【十万八千里】非洲绿色长城减沙漠化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加剧,衍生了不少问题。过往就有研究指出,气候变化令撒哈拉沙漠在1923年至2013年间面积扩大了约百分之10,为周边地区带来严重的沙漠化问题。特别是位于撒哈拉沙漠边陲的萨赫尔地区,萨赫尔地区的人依赖农业维生,土地沙漠化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和生计。

为了应对萨赫尔地区的乾旱问题,非洲联盟于2007年开展了非洲绿色长城计划,决定建造一座约长7000公里、宽约15公里的树墙。

工程原本计划集中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萨赫尔地区,其后扩大至包括北非和西非的国家,计划正在 22 个非洲国家推行。

随着计划扩大,它的目标亦不仅限于遏制萨赫尔地区的沙漠化趋势。计划订下了于已退化的乾旱土地,恢复多达1亿公顷森林的目标,旨在通过种植树木来防止沙漠扩张,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

听听中大 地球与环境科学课程 副教授 #戴沛权 讲解这个计划。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周嘉俊、邱焱、李颖珊

监制:陈燕萍

【十万八千里】九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0时30分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