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人物档案∶新西兰外交部长 马胡塔
2021-06-24

【#十万八千里】新西兰外交部长马胡塔

马胡塔获提名为新西兰外交部长后,舆论聚焦于她的纹身、族裔背景,甚至样貌、体型等。在莫克纹面(moko kauae)背后,隐藏她多年政坛深耕的经验。



1970年生于奥克兰,马胡塔是新西兰原住民毛利族,亦是已故毛利女王的侄女、现任毛利君主的近亲。她11岁时,南非榄球队到新西兰巡回,国内对于应否杯葛球队有两极的看法,因为当时南非仍然实行种族隔离政策。马胡塔的学校有份接待榄球队,与其保持沈默,她缺课抗议。

她在访问提过,毛利族不多不少经历过差别对待,甚至种族歧视,所以有根深蒂固的社会正义感,并努力争取平等机会。马胡塔曾经协助父亲,调解毛利族与政府之间的土地纷争。

26岁就进入议会,马胡塔的人生差不多一半时间都在议会渡过。不过她的标志性莫克纹面,其实在2016年才纹上。2016年,马胡塔与另外13位具影响力的毛利族女性一同纹身,成为新西兰首位脸上有莫克纹面的女性国会议员。莫克纹面通常被授予部落中地位高祟的毛利妇女,以反映她们在社区中的影响力。传统上,女性的莫克纹面仅限于下巴区域,而男性则可以覆盖整个面部。

马胡塔当时接受《卫报》访问指,莫克纹面等同她的身份证明,像护照一样。她认为,当时是人生适当的时机对外宣告,这就是她,这是她在新西兰的定位。

上任外交部长后,她的对华政策备受关注。不过她形容,如果自己可以带来影响力,希望可以利用自己多元的文化背景来影响外交政策,加强后世的凝聚力及繁荣。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谭永晖、陈颢之
编导:陈颢之
监制:陆宇光

【十万八千里】六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时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