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人物档案∶世贸首位女性及非裔总干事 奥孔乔 伊韦阿拉
2021-02-26

奥孔乔-伊韦阿拉每次露面,几乎都戴上家乡的传统头巾,作为她来自尼日利亚的象征。

她在麻省理工大学经济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后,有25年都在世界银行担任经济学家,一度成为常务副行长,地位仅次行长。

即使人在美国,奥孔乔-伊韦阿拉对非洲的发展十分着紧;10多年前的非洲,在他人眼中,充斥着贫穷、疾病、死亡;但近年的非洲已经发展起来,在她眼中是充满希望和机会。这个转变,亦是奥孔乔-伊韦阿拉多年前的愿景。

她14岁时,尼日利亚陷入内战,原本为教授的父亲要离家参战、身边的母亲和妹妹则接连病倒。她独自背着患上疟疾的妹妹到十公里外求医,她越过看病的长龙,爬上医院窗口,将妹妹送到医生面前。

多年后,奥孔乔-伊韦阿拉的妹妹穿起医生袍救急扶危,而她自己就为非洲、为世界的发展筹谋,拯救被全球高速发展淹没的人。所以她相信,非洲国家接受其他地方的援助时,如果可以善用资源来拯救性命或者投资基建,就能够为本地、甚至全球经济作出贡献。而要善用资源,就要从体制中改革。

奥孔乔-伊韦阿拉话过,如果无到过尼日利亚,就不算到过非洲。

要为非洲带来改变,奥孔乔-伊韦阿拉从尼日利亚开始,她先后两次应邀出任财政部长,解决当地经济和债务问题。她草拟改革方案,提出未来发展路线,让债权人减免以百亿计美元的国家债务,帮助国家获得首个主权债务评级,加强投资者信心。

奥孔乔-伊韦阿拉在尼日利亚推动的经济改革,还包括加强政府财政透明度、削减对燃油产业的的依赖和补助,以对付困扰当地多年贪污问题,做法难免得罪传统利益集团。轻则为她改花名,说她「麻烦」;重则受到死亡威胁,她的母亲更一度被绑架。

不过奥孔乔-伊韦阿拉就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有人封她为「铁娘子」。纵然尼日利亚的贪污问题未彻底解决,但当地经济高速增长,近年更超越南非成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谭永晖、陈颢之
编导:陈颢之
监制:陆宇光

【十万八千里】六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时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