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巴黎协定五周年 中国承诺进一步减排
2020-12-14

中国零碳目标的矛盾与启示

今天是巴黎气候协议的五周年纪念日。 五年前196个国家承诺要将全球暖化温度控制于远低于摄氏两度 ,致力不高于1.5度 ,究竟这承诺有没有实现的希望呢?

今天看来实现目标的机会比五年前制定巴黎协议时更大 ,而其中的一大变数就是中国 。

中国的温室气体碳排放占了全球总量的 28% 。三个月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会在2060年达致碳中和, 国际社会当然欢迎 ,但不少人半信半疑。因为这意味着中国要大幅调整发展方向, 而承诺尚没有具体行动计划支撑。

中国碳中和的承诺十分重要 ,有两个原因 :一是因为承诺若果成真 ,已经可以令全球温度下降0.2至0.3度;二是因为中国的承诺对其他国家构成压力,例如日本和南韩已随后宣布在2050年达致碳中和, 估计美国候任总统拜登上场后也会正式承诺 2050年碳中和。

但承诺归承诺,中国的实际行动 看来有很多矛盾, 其中最主要的 环节是中国对煤炭行业和燃煤发电的投资, 因为燃煤占了全球因化石燃料而产生温室气体排放的四成之多。

可是,中国在今年首五个半月新批准的燃煤发电 能力达17兆瓦, 等于一个半香港的总发电能力; 有智库分析中国8个大省从明年开始的第14个五年计划重大项目清单,当中化石燃料项目的投资金额竟占2.1万亿元人民币。 更有甚者,中国企业和银行在海外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进行很多投资, 总计在83个国家中已投资和准备投资 777个电站, 其中四成是煤电厂 。

不少人担心,当中国在国内加大减排力度时 ,中国企业有更大压力向外输出煤电技术和剩余生产力, 结果导致全球范围更大破坏。

环看当今局势,中国碳排放犹如一团全球最大的火球 ,大家都想尽快淋熄 ,但如果水沟油一齐淋,火舌四射,就会在其他国家烧起新火头今天英国政府趁巴黎协议五周年举行一场全球气候雄心峰会,目的是催促各国政府加大减排承诺, 究竟中国碳中和目标所引发的尖锐矛盾 ,能否在国际谈判中解决 ?确实关乎全球78亿人的未来命运。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谭永晖、高福慧
编导:高福慧
监制:陆宇光

【十万八千里】六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时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