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为何啤酒好像变了味?
2023-11-01

【十万八千里】为何啤酒好像变了味?

这或许不是你的错觉,因为科学家发现啤酒的重要调味「啤酒花」,无论数量同品质,都因为气候危机同全球暖化正不断下降。

中欧酿造啤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可算系当地文化基石之一。 根据日本啤酒制造商的报告,捷克啤酒饮用量比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多。而德国、捷克同斯洛文尼亚是欧洲啤酒花主要产区。

捷克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受温度、湿度变化等影响,在1995年至2018年间,德国啤酒花种植区平均产量比之前减少了9.5%到19.1%,他们预测,到 2050 年,啤酒花的产量将再下降 4到18%,影响啤酒味道关键的 α 酸,将下降 20到31%。原因是只有少数环境条件适宜的地区,可以种植优质啤酒花,气候变迁引发越来越多的热浪同极端乾旱等情况,对大部分啤酒花生产都造成影响。

气候对啤酒花的威胁除了风味,产量减低亦会影响到价格。不过影响啤酒价格最大的因素,竟然又同俄乌战争有关?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周嘉俊、邱焱、李颖珊

监制:陈燕萍

【十万八千里】九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0时30分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