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印度洋吞拿委员会限制使用人工集鱼器欧盟表关注
2023-02-23

【#十万八千里】印度洋吞拿鱼委员会于二月初通过一项惹起欧盟国家关注的决议,限制渔船在印度洋使用人工集鱼器(fish aggregating device)。 而这种捕捞方法过去一直受到环团批评,指会破坏海洋生态。自从2015年起,印度洋的黄鯺吞拿已经出现过度捕捞的情况。根据全球吞拿联盟 (Global Tuna Alliance) 的数据显示,在印度洋漂流的人工集鱼器附近捕获的黄鳍吞拿鱼中,约有 97%是幼鱼。使用人工集鱼器的大型吞拿鱼船的围网亦会同时捕获濒临灭绝的海龟、鲨鱼和海洋哺乳类动物。而遗失或被掉弃的人工集鱼器亦会造成环境破坏,因为集鱼器内有塑胶渔网和塑胶电子无线电、金属制品与电池。

虽然印度洋接壤非洲、亚洲及澳洲,但在那里捕捉最多黄鳍吞拿的,原来是欧盟。根据印度洋吞拿鱼委员会的数据,欧盟的远洋船队,特别是西班牙和法国资本的,在 2021 年捕获了 243,001 吨吞拿鱼。今次通过的决议旨在减少欧盟和其他围网船队使用的自由浮动或漂流人工集鱼器数量,并在2024年1月1 日生效。欧盟发言人表示,对于会议结果非常关注,并说提交过一个有极具科学性及有实在基础去恰当管理人工集鱼器,以及减少使用的建议方案,但未获讨论,反而在欠缺共识下,推行缺乏科学基础并难于实行的方案,会对渔业造成极恶劣的影响。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叶雅媛、王磊、周嘉俊

监制:陈燕萍

【十万八千里】六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时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