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全球人口突破八十亿与建立「人口韧性」
2023-05-16

【十万八千里】全球人口突破八十亿与建立「人口韧性」

上月中, 联合国人口基金(UNPF)发表了2023年世界人口状况报告, 主题为「八十亿生命的无限可能— 权利与选择」(8 Billion Lives, Infinite Possibilities- the case for rights and choices)。外界普遍将焦点放在印度人口将超越中国,成为最球人口最多的国家。

根据估计,到七月一日,印度将有14亿2860万人口,比到中国的14亿2570万多了接近300万人;而印度人口会在未来40年继续增加, 直至17亿左右的顶峰;虽然印度和中国的人口总共占了全球80亿人口的三分之一,但两个国家的人口增长都放缓。

人口排第三是美国,估计只有3亿4000万;第四和第五分别是印尼和巴基斯坦。

外界将焦点放在印度能否享受到人口红利,带来经济增长。不过,其实报告更多篇幅是讲到生育健康与权利的问题,想到新的方法建立「人口韧性」(demographic resilience)。另外又提到有八个迷思,包括每名妇女生2.1个小朋友的「理想生育率」不能套用于每个国家、完美的人口数字其实并不存在等。究竟在什么条件下才可以享受到人口红利?又有没有一个理想的生育率?听听研究人口问题的港大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 人口健康讲座教授叶兆辉的分析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叶雅媛、周嘉俊、邱焱、刘善茗、李颖珊

监制:陈燕萍

【十万八千里】九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0时30分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