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东奥风情画: 日本错失接种疫苗黄金夏天
2021-07-22

欧洲国家杯决赛,会场里的球迷也不需戴口罩,同喜同忧,好像活在没有疫情的世界;那东京奥运为何不能像欧洲国家杯这样,做到普天同庆,当中最大原因就是接种率不足。



日本接种疫苗的起步非常慢,五月初国民才开始打第一针。首相菅义伟在六月非常紧张,因为连奥运的义工未开始打第一针!于是菅义伟宣布每日接种人口目标要达到100万。政府不断催谷下,已经有逾2500万国民完成两针疫苗,整体接种率逾20%,逾半65岁以上长者已经打了两针。

 

为何日本接种率突然间突飞猛进,因为政府改变了接种疫苗的政策。政府鼓励公司安排全职员工、自由工作者、甚至是员工的家人,可以透过公司的名义,在区内预约打疫苗,大大增加灵活性,令接种的速度大大提升。好可惜,日本接种率依然是不达到一半,如果日本由4月开始接种,我相信,日本有能力做到过半的接种率。

 

日本疫情回到年初那样严重,东京单日确诊数字已经过千,在「紧急事态宣言」发布之后,为何食肆依然人头处处,市民好似不再怕新冠病毒?我比较这半年的疫情数字,3月8日至3月13日东京平均285名确诊者,平均死亡人数高达19人。7月13日,录得 830人确诊,死亡人数2人。可见日本接种的辉瑞和莫德纳疫苗,开始发挥效力。

 

日本错过了接种的黄金时期,注定整个东京奥运,都在「紧急事态宣言」的情况下进行,运动员不可以外出,连去东京市内食饭、购物也不可以。看来这个隔离式的奥运可能写上历史碑。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谭永晖、陈颢之
编导:陈颢之
监制:陆宇光

【十万八千里】六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时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