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公开信呼吁暂停开发较先进AI系统至少6个月
2023-04-17

【#十万八千里】
 
ChatGPT 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不过同时亦引发不少争议。上月中,非牟利组织「未来生命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发起了一封公开信,呼吁所有AI实验室立即暂停开发较GPT-4更强大的AI系统至少6个月。信内提出了四个问题:
 
1. 我们是否应该让机器用宣传和谎言淹没我们的信息渠道?
2. 我们是否应该让所有的工作自动化,包括那些令人满意的工作?
3. 我们是否应该发展最终可能在数量上超过我们、在智能上超越我们、能够淘汰并取代我们的非人类思维?
4. 我们应该冒着失去对我们文明控制的风险吗?
 
信件又呼吁 停止开发期间,AI实验室和独立专家应共同制定和实施一套先进共享安全协议,来规范AI设计和开发。
 
这封信引发不少回响,截至4 月中,已经有逾3万人签署,当中包括不少学者,业界代表以及科技巨头公司的决策层,例如Tesla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等。
 
《十万八千里》请来本港一位有份联署的学者,香港大学 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 颜庆云教授,讲讲他为何会参与联署,及对AI 发展的看法。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叶雅媛、周嘉俊、邱焱'、刘善茗

监制:陈燕萍

【十万八千里】六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时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