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欧洲议会通过与减排相关新法例
2023-05-29

 

【#十万八千里】欧洲议会通过与减排相关新法例

欧洲议会在上月修订了几条与气候变化相关的法例,包括修改欧盟碳排放交易系统免费配额EU ETS, Emissions Trading System、扩大交易系统的适用范围、推出适用于建筑、道路运输等的新碳交易市场「ETS II」、实施欧盟碳边境调整机制(CBAM)等。

碳排放交易系统,自2005年起,欧洲工厂和发电厂需要购买碳排放许可证,排放量越高,支出越大。不过,某些行业可享有免费配额,例如航空业。在新规定下,航空业的免费配额将于2024年起逐步取消,到2026年全部取消;而2034年,重工业的免费配额亦会全部取消。

此外,海运会纳入交易系统,由明年开始,针对5,000吨以上的大型船只,航运公司必须购买足以覆盖百分之四十排放量的碳额度,并逐步增加,到2026年必须覆盖百分百的碳排放量。同时间,城市垃圾焚烧设施的碳排放量,亦会逐步纳入交易系统。

欧洲议会亦将总体减排的目标提高,本来是到了2030年,要比2005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43%,但新目标是大幅提升至减少62%。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欧盟要求由明年起至2027年每年要减排4.3%,2028-2030年则每年减排4.4%。

另一个受关注的是欧盟碳边境调整机制,简称CBAM,涵盖钢铁、水泥、铝、化肥、氢和电力等产品类别,向这些进口产品征收碳税,2023年10月1日起生效。这些产品需要缴纳的CBAM 费用,包括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碳排放,以及某些条件下的间接碳排放,即以「实际内含碳排放量」计算。

欧盟27个成员国中,23个都投票赞成上述措施,但波兰和匈牙利反对,比利时和保加利亚弃权。波兰批评,这些目标野心太大,会对一些行业构成不公平的负担。

究竟这一系列措施对整体减排有何影响?请来思汇政策研究所行政总监姚俊业解读。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叶雅媛、周嘉俊、邱焱、刘善茗、李颖珊

监制:陈燕萍

【十万八千里】九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0时30分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