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东奥风情画:东京人与奥运村最近的距离
2021-07-29

上次日本举办奥运,已经要数到1964年。当年政府选了代代木公园做选手村。当年代代木公园不是一个公园,它的名字叫代代木神园町,百年前是一个广濶的练兵场。日本战败之后,神园町变做美军宿舍,1964年政府将军人宿舍改建成为选手村。



第一代的选手村,由一个练习杀人的大草原,之后变做象征战败的美军宿舍,东京第一次举办奥运,代代木公园成为代表公平竞技的选手村。这个选址,在上世纪的冷战时代,有象征着和平的深层意义。

 

今届奥运的选手村,再不是在市中心,亦不是日本传统木制矮房子,而是摩登的住宅大厦。地点位于晴海第五区,座落于丰洲市场附近。

 

这块临海地皮,本身是一个房产项目。奥运完成之后,发展商有责任将奥运村改建成住宅,大厦里5000多单位,已经出售千几个。因为奥运延迟一年的关系,令业主到2024年才可以收楼。有业主正追讨发展商赔偿,官司仍然进行中。

 

晴海区,东京人又称作无人之城,因为它相当荒芜,车站附近才发现有两、三间餐厅。记者由车站行20分钟到选手村,六条行车线,无车无人,有点像动画《阿基拉》所绘画的未来之都。附近最多是防暴警车和便利店,完全不似是东京的旅游景点。

 

7月14日选手村开幕之后,多了市民来现场一赌选手村的风采,但疫情和保安的关系,选手村外隔住4米高的铁栏,市民只能距离几百米外,抬高头看着选手村的露台,各国的国旗在飘扬⋯⋯选手出入都坐大巴士,在车外完全看不到车内载着哪个国家的运动员。市民想跟运动员挥手的机会和位置也没有。

 

政府经常叫市民融入奥运的气氛,但只要去选手村一趟,直升机在选手村的天空盘旋,水警在河上不断巡逻,新闻又报道选手村有运动员确诊⋯⋯试问东京市内又怎会有奥运气氛可言!不想隔住个Mon看奥运,市民可以做的,就是在隔住选手村几百米以外铁栏,打卡影相,这个就是东京市民跟奥运最近的距离。


【十万八千里】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谭永晖、陈颢之
编导:陈颢之
监制:陆宇光

【十万八千里】六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