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AI 对工作职位的影响
2024-04-10

AI人工智能可以大大提升很多工序的效率,一些影音生成人工智能模型(SORA、SOUNDRAW、SUNO),甚至颠覆了既有的制作模式。于是不时引起讨论: 会否有某些职位/工种很快会被AI取代?

去年7月美国荷里活的编剧和演艺人员工潮,其中一个诉求就是希望限制在影视制作上引入使用AI,保障从业人员生计。

不过,职场上应用AI已成趋势。据信息技术龙头 IBM (国际商业机器) 的资料显示,美国目前有超过百分之35的企业已有使用AI,另外百分之42表示正考虑使用。

日常工作有应用AI的美国雇员又有何评价? 根据电脑软件公司 Adobe 的调查,有九成二受访者认为,AI对个人和公司整体的绩效都有正面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1月发表的报告形容,世界因为AI发展即将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会大幅刺激生产力、提高经济增长和工资水平;但同时亦会引致一些职位流失,和加剧不平等。

报告估计,全球可能多达四成职位受AI影响,其中发达国家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大,可能接近六成职位受影响,原因是涉及高技术的工种,受影响的机会更大。不过这个「影响」的意思不一定指职位被取代,也包括工作流程改变、薪金下降等等。

另一方面,美国麻省理工大学(MIT)1月亦发表了网上问卷调查报告,了解「用AI取代人手」的成本效益。调查只针对涉及  电脑视觉 (Computer Vision)的工种,就是要借助电脑系统去识别和分析影像的工作;例子包括保安监察系统、医学诊断用的电脑断层扫描(CT Scan)、气象图预报系统等。

结果发现,1000个电脑视觉相关工种中,以AI取代人手会更有成本效益的只占百分之23;似乎从资源角度去考虑的话,至少目前相关职位未受即时威胁。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周嘉俊、邱焱、李颖珊

监制:陈燕萍

【十万八千里】九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0时30分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