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欧洲议会批准2035年起禁售燃油车协议
2023-03-06

【#十万八千里】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2月14日批准一项法案:2035年后禁止销售汽油和柴油等燃油车。议案以340票赞成、279票反对以及21票弃权通过。同时,亦期望欧盟27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30年之前──也就是9年之内──减量55%。挪威比欧洲议会更进取,早前宣布于2025年起禁售燃油车。

反对者认为,欧洲停止制造燃油车,会导致数十万人失业。欧洲人民党有议员表示:「德国有60万人在内燃机制造业工作,这些人的饭碗可能不保。」还表示会出现「夏湾拿效应」,民众因为买不到或买不起电动车,而继续驾驶老旧排气车。

支持者则认为:这提供清楚的时间表,让欧洲车厂将生产重心转向零排放的电动车,同时带动相关投资。另一方面亦有利欧盟达成2050年之前成为「气候中和」经济体,达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听听 #思汇政策研究所 行政总监 #姚俊业 分析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叶雅媛、王磊、周嘉俊

监制:陈燕萍

【十万八千里】六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时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