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陈肇始:接种疫苗前 个别情况应谘询家庭医生意见
2021-03-06

疫苗接种计划展开,一名63岁男子早前接种科兴新冠疫苗后两日死亡,预约接种疫苗的人数其后下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在《星期六问责》表示,留意到情况,市民或要「谂一谂」或征询医生意见,属人之常情,当局表示理解和明白。

有多年前曾患癌的市民致电节目,表示曾征询家庭医生应否接种疫苗,但医生指疫苗属新事物,资料不足,未能给予明确答案,她遂询问陈肇始意见。陈肇始表示,疫苗获专家委员会意见认为安全,可紧急使用,并重申若在个别情况下,家庭医生可审阅病人病历及整体情况,所以若市民有不清楚的地方,都必须找家庭医生处理。

有市民致电指,政府常要求市民找家庭医生征询医见,但她和很多长者通常都是往政府医院求诊,「家庭医生咪就系你哋政府医生」,她质疑没有理由询问是否打疫苗都要往政府诊所求诊,变相占用政府资源。陈肇始回应指,政府建议市民最好有家庭医生,但如果没有,市民仍可到医管局普通科门诊求医,若市民本身是医管局病人,并有登记「医健通」服务,政府门诊医生就可迅速查阅病人病历及审视情况。

对于近日出现检测滞后情况,陈肇始表示情况不理想,重申当局与承办商制订的合约是要求承办商在取样48小时后出结果。被问到有什么惩罚机制,陈肇始表示如果警告过后仍未能符合要求,「当然唔可以再用呢个承办商」。她又指,当局有主动监察检测情况,并与承办商有紧密沟通,会尽力确保检测量能满足需求。


星期六问责】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陈亮均
编导:王磊
监制:萧洛汶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