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风自由Phone】保育组织指香港成为濒危爬行动物贸易最活跃地区
2023-09-11

香港是全球最大引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珍禽异兽的地区,占全球《公约》规管活体爬行动物进口量三分之一。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与ADMFC指,本港2015年至2021年进口超过520万只珍禽异兽宠物,涵盖超过760种爬行类、鸟类、哺乳类、两栖类和节肢动物。

市场对珍禽异兽类宠物的需求有所增加,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WWF)野生生物保育经理陈悦珊在《自由风自由Phone》指出,外来物种有机会影响本地物种,例如繁殖速度快的绿鬣蜥,一次可繁殖数十只,台湾和美国佛罗里达州已将它列为外来物种,绿鬣蜥的踪影曾出现于九龙公园,但庆幸暂未在香港落地生根。另外,外貌似鳄鱼的鳄龟,咬合力极强,陈悦珊曾见过在香港的店铺出售,但小朋友未必知道其危险性,外国就曾发生有少年被咬而截去手指。因此,世界自然基金会认为不是所有物种都应该入口本港,希望透过由政府由专家研究,考虑到物种的危险性、会否传播疾病、环境的合适性等,订立可进口珍禽异兽的清单。



【自由风自由 Phone】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陆宇光、陈燕萍、梁家永、李家文、李志坚、杨立门、戴希立、林致茵、何钜业、潘永祥、林云峯、李立峯、麦嘉晋、何建宗

监制:陈燕萍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