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问责】陈茂波
2021-06-19

消费券计划详情出炉,市民可于下月4日起登记,最快8月1日可获发第1期2000元的消费券,市民登记时需选定储值支付工具的营办商领取消费券。三间营办商包括支付宝香港(AlipayHK)、Tap&Go「拍住赏」、WeChat Pay HK分两期发放,亦会分开处理用户的消费券和钱包余额。

至于八达通则分三期发放,不会分开显示消费券及非消费券的消费金额,但八达通内部会分开计算;用户要在指定期限内,用完首两期各2000元后才获发最后一期1000元,而最后1000元的消费券不会限制用途及时限。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消费券的使用范围广阔,「起居生活、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基本上都包咗」,承认「要套(现) 出嚟,技术上系得嘅」,但诱因未必大,「同时间虽然技术上,我哋(政府及八达通公司) 可以管埋个部分,不过就唔想烦到啲市民咁解」。他又指,各个储值支付工具各有优势,「佢哋互相之间可以竞争,市民可透过佢哋互相竞争,提供唔同优惠畀市民,拣一个最啱自己、得益最大嘅嚟用」。

财政预算案及税务政策组主任王学玲表示,市民若以消费券购物后需要退货,一般情况下会退回消费券而非现金,以防止市民借退货条款套现消费券。如果消费券的使用期限即将届满,市民会获发一张使用期限只有一个月的特设消费券。


星期六问责】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陈亮均、高福慧
编导:王磊、何立彦
​监制:萧洛汶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