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问责】陈肇始
2021-05-01

【#星期六问责】政府要求全港外籍家庭佣工须于本月9日前接受强制检测,如已接种两剂新冠疫苗并过了14天可获豁免,另研究要求转约或续约的外佣接种新冠疫苗。有外佣团体批评,措施带来标签效应,标签了外佣是病毒源头,甚至歧视。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在《星期六问责》表示,绝对不会标签任何一个群组,指抗疫以来,确诊者来自不同岗位、「有老有嫩」,做任何措施都是为了减低风险,「务求都系保护全香港」,防止疫情爆发,希望市民理解。

陈肇始说,现时有数万名在港外佣自愿接种新冠疫苗,要建立保护屏障及阻截变种病毒,最好做法都是接种疫苗。当局亦会视乎整体的情况再评估风险,考虑有否需要再做第二次强制检测或定期检测。至于外佣续约时,如有医生证明不适合接种疫苗能否获豁免,她说劳工及福利局及劳工处会决定详情。

另外,有外佣雇主致电节目表示,一直赞成接种疫苗,但担心外佣打针后会有严重不良反应,不知道雇主的责任如何,认为「工人的命都是命」,雇主应关怀及保护离乡别井来港打工的外佣。陈肇始回应说,相信劳工处会审视责任问题,让大家清晰了解。


星期六问责】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陈亮均、高福慧
编导:王磊、何立彦
​监制:萧洛汶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