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问责】韦志成
2021-08-14

#星期六问责市建局早前就九龙城盛德街/马头涌道的公务员建屋合作社重建项目提出收购建议,行政总监韦志成出席本台节目《星期六问责》时表示,业主有60日时间作考虑,又指已有业主接受,认为暂时反应正面,有关项目的每呎收购价约为17,000元,加上每呎约2600元的划一补地价,韦志成认为水平合理。

现时市建局收购旧楼时,会参考邻近地区约为7年楼龄、单位特点及交通方便程度与重建项目类似的楼宇,作为估价分析。韦志成指,这做法是政府与立法会早年讨论得出,未经过大型谘询,直言未来需作全面检讨。他解释,这个估算方式意味市民只要购买第一个物业后,日后即使重建亦有市建局补贴,不需再担心换楼问题,若社会认为做法可接受,就要思考如何应付这笔庞大开支。他续指,现时补偿予旧区重建户的金额,主要是出自购买市建局重建物业的纳税人,认为社会应思考是否接受现时做法。

韦志成又提到,香港现时普遍有50至60年楼龄的楼宇,已需要进行重建,但只要保养得宜,现时建屋的钢筋水泥已可支撑楼宇过百年,认为未来针对新楼,要加大维修保养力度,长远减低重建压力。


星期六问责】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陈亮均、高福慧
编导:王磊、何立彦
​监制:萧洛汶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