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风自由PHONE】4个月内196只鸟撞玻璃 建筑设计可改善情况
2023-03-10

【#自由风自由PHONE】4个月内196只鸟撞玻璃  建筑设计可改善情况

 

香港高楼林立,但大厦如镜面般的玻璃,对鸟类来说却是一个又一个的陷阱。香港观鸟会近日便发表报告,其整合了本港在2022其中4个月的「鸟撞玻璃」(或简称「鸟撞」)数据。综合搜集得来的鸟撞数据,共获得141宗鸟撞报告,包括196只鸟撞个体。

香港建筑中心主席叶颂文,很早便开始关注香港建筑物与鸟撞事件的关系,他在《自由风自由Phone》表示外国有研究指「鸟撞」发生最主要有两个因素:第一是玻璃太过反光,反映出天空;第二是在透光玻璃后摆放绿化植物。

叶颂文提出可以几点以改善「鸟撞」情况:贴上一些图案在玻璃,让鸟类辨别到玻璃的存在;在设计上,玻璃亦可以微微向下倾斜,不会直接反映到天空;在玻璃选材上,亦可以选择一些有紫外线涂层、向外反光率低的玻璃。

至于推动「雀鸟友善」的政策,叶颂文指「绿建环评新建建筑」中便有「可持续地块发展」相关指引,雀鸟友善是其中一个评级准则,而政府亦鼓励新建建筑遵从,亦间接推动了一些生态友善的设计。

光害为鸟撞玻璃另一个「罪魁祸首」,叶颂指市民其实可以减少使用户外的照明灯,或是早一些关灯。他举例指外国在春天与秋天两个季候鸟飞过的季节,晚上便会早一些关灯,一些微少的行动便已经能对鸟类减少影响。

 



【自由风自由 Phone】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陆宇光、高福慧、陈燕萍、杨立门、戴希立、林致茵、何钜业、潘永祥、林云峯、李立峯、麦嘉晋、何建宗

监制:陈燕萍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