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问责】刘泽星 崔俊明
2021-03-27

政府日前指,由于部分批次的复必泰疫苗,药瓶包装有瑕疵,本港需暂停接种。政府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召集人刘泽星出席《星期六问责》时表示,药厂正检视有关问题,相信数日内会有报告;他又期望复星可于其他地方,收集新一批疫苗供港。至于早前已接种复必泰疫苗的市民,原定今日要打第二针,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会长崔俊明指,明白部分市民或担心延迟接种,对抗体会否有影响,他强调只要尽快补打第二针,抗体一样可以维持在高水平。

港大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高本恩早前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科兴疫苗的保护率只有大约六成,即使多人接种,亦未必能达群体免疫,认为可以考虑为部分人接种第三剂疫苗,提升保护率。刘泽星认为,不应单以保护率去比较疫苗效用,因为每间药厂所作的研究背景都不相同,疫苗只要通过世卫标准就属有效。他又指,外国亦有研究接种第三剂疫苗,可否达至「谷一谷疫苗记忆力」的效用,但现时未有相关数据,故暂不推荐接种第三剂疫苗。崔俊明亦指,未有科学证据支持,就叫市民接种第三针是不必要,强调只要社会接种率够高,就有效达至群体免役。


星期六问责】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陈亮均、高福慧
编导:王磊、何立彦
​监制:萧洛汶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