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安迪华荷作品与艺术品版权问题
2023-09-20

著名美国已故Pop Art(普普艺术/流行艺术)大师安迪华荷(Andy Warhol),1984年的视觉艺术作品「Orange Prince」,早前被裁定侵犯知识产权。

这幅作品是一幅橙色调的美国已故歌手Prince的肖像版画,是安迪华荷根据一张Prince的照片、以丝网印刷方式制成,同系列一共有16张相同肖像但色调不同的版画;而该张Prince的照片是美国女摄影师戈德史密斯(Lynn Goldsmith)所拍。

事缘安迪华荷视觉艺术基金会2016年授权一本杂志使用「Orange Prince」版画,戈德史密斯认为自己的照片被侵权,于是告上法庭,案件上诉至美国最高法院,戈德史密斯胜诉。

裁决的关键在于,最高法院认为安迪华荷视觉艺术基金会授权杂志使用这幅作品的做法,不符合版权物品「公平使用(Fair Use)」的原则。

随着人工智能生成作品越来越普遍,作品版权问题会更复杂。 #十万八千里请来知识产权律师梁凯然,讲讲安迪华荷这宗备受关注的侵权案,以及虚拟艺术品或人工智能创作的版权问题。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周嘉俊、邱焱、李颖珊

监制:陈燕萍

【十万八千里】九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0时30分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