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问责】罗健熙 钟国斌
2021-04-17

立法会有关完善选举制度的修订条例草案日前在立法会首读,立法会直选议席由原本35席减为20席,选区重新划界。民主党主席罗健熙表示,虽然民主派表现较好的个别区域被分开,但预料对民主派参选的影响分别不大,「制度既设计就系畀你哋一人一边」。自由党党魁钟国斌说,多做地区工作的政党才有机会胜出,相信自由党未来参与直选的机会好微。 
罗健熙又表示,在双议席单票制下,竞争比以往少,政党及议员向市民问责部分会比以前差,「对佢嚟讲,个位(议席)易拎咗,佢对市民问责的力量会细咗,市民去搵啲议员问责系困难咗,议员会听市民意见的空间会细咗。」

钟国斌不认同,认为市民对成功当选的议员有期望,「期望入议会代他发声,帮社会做事」,认为「如果你根据市民的意愿去做事,提出一啲合理、正常既建议,点解无啦啦要你问责?除非话选你入去就系要搞嘢,你搞得唔够,做得唔够爆、唔够火,要你问责。」他相信,未来议会不会再出现以往立法会的乱象。
另外,草案建议加入新罪行,任何人在选举期间内藉公开活动,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废票,即属非法,最高可判监3年。钟国斌认为,相信政府是担心选举或出现预期不到的情况,预计当局订立法例后,不会再有人鼓吹投白票, 但立例可能会出现反效果。
罗健熙就估计政府是纯因为面子问题,担心白票多,影响选举认受性,但他说有关条文令市民强烈反感。


星期六问责】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陈亮均、高福慧
编导:王磊、何立彦
​监制:萧洛汶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