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风自由PHONE】仁济排球队 教练:成为正式会员能确保有场地作日常训练
2021-09-23

仁济排球会、力臻排球队、葵青女子排球队、ALPS 沙滩排球会和青龙排球会,9月18日发出声明,指香港排球总会现届董事局无理解除他们正式会员资格。排总20日发表声明回应,表示五个球会在董事局换届选举前不足两星期获通过成为正式会员,因此被现任会员投诉,现届董事局征询法律意见,认为是次审批并没有一套客观准则作为批核基础,判断投诉成立,五个球会由正式会员变回准会员身份。



仁济排球队教练陈建达接受《自由风自由PHONE》访问,指排总的声明「冇乜新意」,只强调有大律师报告,但没有详细说明基于什么原因去解除他们正式会员的资格。五个球会分别在2013 年至2017 年期间申请成为正式会员,只是排总一直没有处理。后来五个球会同时于2019年4月成为「准会员」,至2020年12月则获通知成为「正式会员」,随后排总举行换届选举,但于2021年5月,五个球会又同时获得通知,会由「正式会员」变回「准会员」。

翻查资料,上届排总董事局的七人中有四位留任。被问到今次事件的争端是否与去年底的董事局选举有关,陈建达认为「可能有」,但「唔知道真实原因,因为我哋都唔喺董事局入面,始终佢哋啲资料都系保密」,不过相信当时通过批准球会成为正式会员时,未必所有董事都投赞成票。

为什么加入成为正式会员对球队那么重要?陈建达说,五支球队都是从基层球队发展出来,一直用康文署场地,但近几年一场难求,甚至有球员需要在体育馆外搭帐篷通宵排队订场,有球队需要到离岛练习,有时没有场地则只能在街场训练。他形容,场地问题「系好大嘅压力」,球队希望提供资源让球员专心训练,相信成为正式会员可以令球队得到更多资源。

排总的属会会员拥有优先预订场地的权利,可预订六个月后的场地。陈建达指,加入成为正式会员的其中一个原因是确保能预订场地作日常训练之用,亦希望能申请政府的体育资源,例如康文署的「社区体育会计划」,就规定必须是总会会员才符合申请资格,如果不能成为正式会员,即使是甲一球队也未能申请。

排总声明指申请成为会员没有明确的资格。陈建达指,总会的章程中,有列出准会员及正式会员的入会要求,仁济排球队当初也是按照要求撰写申请信。他说,「自己唔敢讲有冇资格」,仁济于 2016、2017年两次夺得联赛冠军,过去十年都一直是甲一头三名球队,今年的亚锦赛男子成年队,十四位球员中有七位来自仁济、力臻及青龙这三队被排总取消正式会员资格的球队,「如果我哋呢个成绩都冇资格成为正式会员,我觉得有啲奇怪」。

接下来会采取什么行动?陈建达回应「其实我哋都好迷惘」,事情从五月发生至今,他们都一直有向总会查询,但总会并没有给予正面的回应。球队曾联络康文署及议员等帮忙,不过排总的回应与声明大致相同,「我哋都冇咩方法,始终冇咁多资源去争取」。他表示,球队属业余性质,预订场地训练等都是球员自费,暂时没余力透过法律跟进,「希望社会上多啲关注,有啲有心人帮到我哋处理,唯有期望咁。」

节目就事件曾邀请排总接受访问,不过总会表示未能安排。

 


【自由风自由 Phone】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陈燕萍、区家麟、陈景祥、陆宇光

监制:陆宇光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