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问责】邓炳强
2021-10-02

水警女高级督察林婉仪在反走私行动期间殉职,其后有人在社交平台发布涉嫌仇警的歌曲。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表示,不应该藉此宣扬政治理念,以及作出冷血、无人性行为。

邓炳强在《星期六问责》一度哽咽,表示感到非常愤怒,「对于呢啲行为,我觉得社会系予以谴责」,「我都唔知点解,我哋香港几时变为一个咁冷血嘅地方」,认为无论政治理念如何,「都不应该将人哋嘅遇难去挖苦」。

对于有纪律部队人员涉嫌在网上发表嘲讽事件,他指感到非常遗憾和愤怒,「特别作为纪律部队人员,应该设身处地去谂,大家都有机会面对呢啲危险」,质疑他们是否有服务市民的初心,会严肃调查涉案人员有否涉及刑事,并作纪律调查。

邓炳强续指,现时国安法并没有包括仇恨罪,刑事罪行条例则有针对煽动仇恨罪行,在研究23条立法时,会切合社会需要,一同研究将仇恨罪放入23条中,至于会否指明是针对公职人员或警员的仇恨罪,邓炳强指现阶段没有定论。

政府正就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进行研究,邓炳强认爲2003年社会讨论时,未发生反修例、「意图的颜色革命」,社会仍未清楚了解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政府会考虑过去两年社会事件及法庭判决,因应社会形势不同,草拟立法范围与2003年时建议一定有所分别,他希望尽快就二十三条立法,会做好解説和谘询。

邓炳强又指,现时国安法并没有包括仇恨罪,刑事罪行条例则有针对煽动仇恨罪行,在研究23条立法时,会切合社会需要,一同研究将仇恨罪放入23条中,至于会否指明是针对公职人员或警员的仇恨罪,邓炳强指现阶段没有定论。

政府正就二十三条立法进行研究,邓炳强认爲,2003年社会讨论时,未发生反修例、「意图的颜色革命」,社会仍未清楚了解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政府会考虑过去两年社会事件及法庭判决,因应社会形势不同,草拟立法范围与2003年时建议一定有所分别,他希望尽快就二十三条立法,会做好解説和谘询。


星期六问责】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高福慧、李文
编导:王磊、何立彦
​监制:萧洛汶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